Loading...

Meer nieuws

Levenstijl in de digitale tijd


品牌 思索讲坛
人物 蓝江 
日期 2018年05月25日(周五)
时间 18:00 - 20:00
地点 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T220
主办 思索讲坛
语言 汉语
 
内容提要

德国生物学家尤克斯考尔曾针对达尔文的进化论,提出“环世界”理论,他认为每一种生物,包括人类本身都是并非直接生活在大的自然环境中,而是通过感觉器官将我们感知到的信号组合成环世界,并以环世界的方式生存。在如今这个数字技术搭建起来的新时代里,环世界也不再是由现实的个人构成,更多依赖于虚体之间的交道。因此,我们已不能仅仅将数字时代视为简单的技术变革了,数字时代的环世界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规范化的母体,它通过虚体相关联,同时将一切不能进入到其中的存在物都生成为怪物。在某种程度上,自我的实体已然被虚体僵尸化。因而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对应于数字时代的存在论。

数字化的虚体正在逐步掏空我们的肉身,数字化的节奏越来越成为这个时代支配性的力量,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图灵测试将会失去其意义,因为那已不是人类的世纪。

 
人物简介

蓝江

蓝江,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。2004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,师从国内思想政治教育界泰斗张耀灿教授,获法学博士学位。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。并于2007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,2004年-2012年任教于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,现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,尤其是当代法国和欧洲大陆激进左翼思想研究。网络用名“九月虺”,以一系列对欧洲后马克思主义者的阐释和论述,以及对中国现实问题的点评和分析产生了广泛影响。
Delen:
Loading...

Meer nieuws